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职能 / 市政府工作机构 / 正文

渭南市商务局

来源:渭南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9-07 10:36

机构职能

渭南市商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

渭南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起草全市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境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市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及流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三)负责推动全市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应用发展;负责流通企业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四)承担组织实施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政策,拟订全市外贸发展规划,组织落实中省市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重要农产品、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指导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六)贯彻落实中省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计划;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负责技术贸易的进出口管理。

(七)承担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全市产业安全应对和应诉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外商投资政策,指导全市外商投资管理工作,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九)负责全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工作,依法配合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境外投资等,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对外劳务合作人员的权益保护和全市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的境外安全管理。

(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口岸政策,制定全市口岸发展规划;负责口岸功能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电子口岸和口岸信息化建设,组织协调全市口岸与其他地市口岸“大通关”、口岸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负责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局属商贸企业改革改制信访稳定、资产管理和遗留问题推进工作。

(十二)履行商贸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职责。指导、监督商品交易市场、商贸企业(含成品油)、商贸服务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等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打击非法成品油经营行为。

(十三)依据市政府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承担行政职责。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党政事务工作;拟订全市商务工作年度计划;组织起草重要综合性文件和有关材料;负责文电运转、机要保密、文书档案、信访维稳和接待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承担局机关行政经费的预算、决算、管理、核算;承担局机关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的审核。负责局机关、下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承担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劳动工资、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因公出国政审和因私出国管理;组织实施目标责任考核;负责机关党群工作;协调局属商贸企业改制相关事宜;牵头负责商务领域脱贫攻坚;负责对贯彻落实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牵头组织对中省市督查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商贸流通业发展科。负责拟订流通行业和商贸物流发展规划;推进城乡高效配送和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推动城市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负责商贸流通行业统计分析;牵头组织全市商务系统诚信建设;负责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行业管理及追溯体系建设;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管协调工作。

(三)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统筹商务领域促进消费工作,负责组织重要商品产销衔接;负责市场运行分析、统计监测工作,组织和协调解决市场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协调指导全市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等传统服务行业发展,推动陕菜品牌建设;对全市会展业实施行业管理;负责中华老字号及地方老字号的保护与促进;依法监管拍卖行业;牵头负责商务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四)市场体系和电子商务科。负责城乡农产品市场建设和升级改造;负责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负责产销衔接和农超对接工作;负责对汽车(新车、二手车)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报废汽车拆解管理;牵头负责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负责对内资直销进行监管。负责制订全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销售;负责推动电子商务聚集区建设;负责电子商务平台协调联络;负责组织电子商务领域的培训与交流。

(五)对外贸易科。拟订全市促进扩大对外贸易的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负责申报外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指导全市出口产品质量促进、市场多元化和品牌建设;组织参加境内外各类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组织实施加工贸易管理;负责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组织推动海外仓、保税仓、跨境产品展示中心建设服务协调工作。负责配合涉及世贸规则有关事务,承担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案件的产业损害调查、安全应对和损害评估;协调处理全市外经贸政策合规性相关工作;配合做好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相关工作。

(六)对外经济合作科(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制定全市利用外资发展政策措施;负责全市外商投资统计分析;牵头负责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报告;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对全市服务贸易进行监测和统计分析;承担服务外包业务管理;负责依法配合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经济合作监管业务;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全市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境外风险评估、安全保护、突发事件处置及外派劳务权益保护工作。贯彻落实中省口岸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起草全市口岸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协调全市口岸新建设、临时开放区域的相关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口岸与其他地市口岸“大通关”,开展口岸国际合作与交流;协调口岸验收单位做好监管查验和联动协作;负责全市口岸信息化和电子化建设。

机构领导

马宁 党组书记、局长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渭南市临渭区车雷大街69号市民综合服务中心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7-8月下午15:00-18:00)

联系方式:0913-293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