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正文

2023年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治理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方红卫樊维斌钟洪江出席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08:22

(记者 侯燕妮)6月6日,2023年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治理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南市委书记樊维斌,副省长钟洪江出席,西安市市长叶牛平主持。

方红卫强调,治理大气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协同联动,下大气力解决各市(区)当前突出短板和区域性根源性问题,刚性治标、系统治本,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以更细更严更实作风推动关中地区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要狠抓任务落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每月调度推进,条块结合、共同发力解决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基础治理工作,凝聚起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钟洪江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把握联防联控的实践要求,在“联”上促协同、保持步调一致,在“防”上抓基础、强化行动协调,在“控”上减排放、加强监管协作,建立起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要聚焦关键环节、梯次推进联防联控的重点工作,在结构调整上一体推进、工程措施上多管齐下、“四大行动”上综合施策,以最佳策略手段取得最大治理成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凝聚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优化工作机制强化支撑,健全保障措施合作共赢,推动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说明和咸阳市、渭南市、杨凌示范区联防联控工作情况,签署了《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和生态环境、住建、城管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方案。